close

片名:戀人
導演:王明台
上映日:2005.10.14
  每每看到有關《戀人》的片段,都是李康宜在雪地裡跑的場景,我誤認為《戀人》是不是在學《情書》啊?真是完完全全的誤會!只是很巧的它們都有在雪地裡的場景而已,其他架構、主題等都不一樣,《情書》主要在講思念與被愛,《戀人》說的是愛錯與不知如何去愛,愛情的壞處,愛的折磨,等待。

  《戀人》剛開始沒多久,有一段男女主角在電話中的對話,李康宜所飾演的女主角安琪到了深夜還在等男主角阿倫(藍正龍)的電話,阿倫他沒有手機這種東西,他都打公共電話,所以安琪沒辦法鎖命連環 call,也沒辦法和阿倫保持聯繫,只能每天傻傻的等阿倫打電話給她,阿倫是個不知為什麼永遠都振作不起來、極度憂鬱的浪子,(據說是因為被初戀女友秀秀(萬方)拋棄一直無法釋懷,但 6 年後,他再看到秀秀時,我看不出他對初戀情人有什麼刻骨銘心的情感,在電影裡我只覺得阿倫是個找不到人生方向的社會邊緣人。)這一晚,等到半夜兩點,安琪終於等到阿倫打電話來了,於是有了下面這段對話:

女:喂?
男:妳睡了嗎?
女:嗯,剛睡。
男:喔。
女:現在幾點啦?
男:快兩點了吧。
女:你又去喝酒啦?
男:昨天對不起,我喝多了,後來就睡著了。
女:下次少喝一點嘛!我跟你講喔,我今天買了一大箱啤酒,
  你下次要是想喝酒,可以來找我啊,我可以陪你喝。
  你要過來了嗎?
男:妳要我過去嗎?
女:你不想過來嗎?
男:妳想嗎?
女:為什麼每次你都要我說我想,你才要過來啊!?
 [ 而在電話的另一頭,男的拿開話筒,想掛電話。]
女:喂?你生氣了喔?
 [ 男的把電話掛了。]
女:喂?喂?
 [ 女的生氣,起來把冰箱的啤酒倒掉,然後坐在地上哭。]
 [ 以上,每一句之間都停頓好幾秒,明明等待對方但又要說不說的樣子。]

  不過後來阿倫還是去找安琪了,然後開始翻雲覆雨一翻,也就是傳說中導致藍正龍與大 s 分手的那段床戲,其實那段床戲我覺得還好,因為只要一想到這是戲,不是 A 片,就覺得很想笑,因為不露點,表示演員必定要在重要部位貼一些膠帶之類有的沒有的防護措施,還要找出看起來像全裸的角度,動作不能太大,因為動作一大就會穿幫,所以演員看起來都很僵硬,而只要導演喊卡,他們就要起來把那些有的沒的拆掉,這些在我心裡產生了一些反差效果,所以我只覺得 It's so funny.(又所以我比較喜歡看歐洲片,因為沒有這些彆扭的情節來打岔,很容易入戲。)

  安琪也因為和阿倫之間不穩定、不確定的感情而煩惱難過,於是她跑去廟裡算命求籤,大師說她遇到所謂的〝感情劫〞,大師建議她如果想化解這個感情劫,就要在大年初一到日本夕張的一間神社,取神社山頂一口井裡的水喝下,便能化解,聽到大師這樣講的時候,我很納悶,那個時候不是冬天嗎?井裡會有水喔?這個疑問在電影的最後有了解答。

女:你要過來了嗎?
男:妳要我過去嗎?
女:你不想過來嗎?
男:妳想嗎?

  當我丟出問題時,我要的是答案,而不是被反問,問題又被丟回來的時候,會覺得很討厭,通常結尾也不想說什麼氣話,而是直接說〝隨你要不要過來。〞然後掛斷電話。這樣的愛情,給你的是猶疑、猜忌、不安、等待與折磨,有時後,也會希望自己理智一點,但喜歡上一個人時就是沒辦法。

  有一幕,還是讓人哭了,阿倫消失了,安琪每天每天等待,她相信阿倫會再回來,在這段期間安琪和秀秀變成了好朋友,她們互吐心事,於是秀秀去日本留學的前一晚,她與安琪約定,如果阿倫一直沒回來,要在大年初一相約在日本夕張神社,飲一瓢山頂的井水,如果安琪沒去赴約,秀秀會代替安琪在夕張神社飲一瓢山頂的井水,就在這晚,阿倫回來了,安琪忽然看到阿倫,很激動的問他去哪了,到底去哪了,邊問邊哭,這種不知結果漫無目的的等待,真的是一種折磨,但即使等到了,也留不住,那一晚也是安琪最後一次看到阿倫。

  電影最後,秀秀如約定在大年初一的風雪中到了夕張,千里迢迢找到了神社,在滿滿是雪的路上,一路跌跌撞撞、千辛萬苦的爬上山頂,終於找到了那口井,井上覆滿了白雪,撥開了雪,沒有水,而是一口結了冰的井,根本沒辦法舀水,而這就是解答。

  也許正愛著一個不該愛的人,一路跌跌撞撞,承受著愛的折磨與痛苦,以為只要堅持到最後,到了終點,就能苦盡甘來得到甜美的井水,神志不清的,搞不清楚現在並不是正確的時機,女人總是愛傻傻等待一個不該等的人,或許這就是所謂的〝感情劫〞吧,明明知道它是錯的、痛苦的,但卻沒有辦法因為愛一個人會痛苦而不去愛他。

  撇開這些情情愛愛的,電影中最意外的收穫是它的配樂,開始一直不懂,為什麼男女主角一定要去聽亂彈阿翔的演唱會,阿倫跟他的初戀情人秀秀,阿倫跟安琪都要去聽阿翔的演唱會,其實男女主角可以去聽其他人或者電影裡虛擬的歌手他們的演唱會,但電影後面,安琪一個人去聽阿翔的演唱會(現實中是中視的跨年晚會,101 大樓看起來像被轟炸的那年),阿翔唱著電影的主題曲〝戀人〞,歌詞的意境加上他的獨特的傳唱魅力,聽了讓人整顆心都糾結起來,就如同戲中男女主角的心境,而導演和阿翔是好朋友,整部電影配樂也是阿翔做的,所以當然聽阿翔的演唱會!

  《戀人》並沒有發任何的原聲帶,配合了電影又更顯好聽的主題曲《戀人》也沒有收錄在任何的專輯裡,希望《戀人》有機會發原聲帶,看了電影聽到這首歌很愛,所以寫信跟超級 fans 要,沒想到,就要到了耶。


powered by ODEO
戀人 [ 2.4mb, 96kbps ]
詞曲:亂彈阿翔

冷風中雪花飄在山巔
蒼白的大地啊
看似安靜的來啊

忽遠忽近悄然的墜落
寧願它在天上
不願它在遊蕩

想抓的住 留的住 放的住 握在手上
沒多久 融化了 指縫間滿地變水
我好像 抓到了 在我手
卻又覺得 什麼? 嗚 不見了

管的住 看的住 我的守候
你叫我 放開手 讓它走
我是愛上你
放開了 那還剩下什麼

當我茫茫站在那雪地 看雪花飄蕩
麻麻密密忙碌穿梭在你我身旁
編織出不同的每一張網

只要不互愛
人與人的連繫
必將更簡單
只要不互愛

 -- 三島由紀夫《愛的饑渴》
 
片名:戀人 Falling ... In Love
導演:王明台
演員:藍正龍、李康宜、萬芳、徐貴櫻
上映日期:2005.10.14

簡介:
  有一種戀人的關係:彼此深愛對方,卻不懂得如何去愛,
於是荒謬地選擇了相互折磨。阿倫,27 歲,在賓館工作,
前路渺渺,深陷於三段苦戀之中,感情卻似有若無。
女友安琪與他的感情大起大落,以肉慾來填滿虛空;
終日守候黑社會大哥回來的中年情婦,不期然與他擦出寂寞愛火;
他一直無法忘懷的初戀女友秀秀又突然在眼前出現,
搬了來安琪隔壁的房子。愛情途上遍體鱗傷的四個胴體,
在「交叉沖洗」菲林的攝影新風格下,盡顯美麗的哀愁。
「金城武接班人」藍正龍初登銀幕,技驚四座;
導演王明台繼《鹹豆漿》後第二擊,被譽為台灣新浪潮的接班人。

2005 年威尼斯影展「作者之日」競賽單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